close

三更半夜,確定護照遺失之後,上了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的網站,依照遺失中華民國護照申請補發之說明中提及,確定遺失後的處理步驟為下:

  • 申請人須本人親自前來本處辦理。 
  • 請向當地警察局取得報失書面證明乙份。 
  • 請繳最近三個月內、正面二吋相片三張。 
  • 請繳護照規費五十美元、電報費三美元,共五十三美元。 
  • 詳填普通護照申請書乙份,請填妥地址、電話號碼、並於背面簽名欄簽名。 
  • 若原護照所登載之出生地為 CHINA 者,請詳填出生地具結書一份;或提供載有出生地之戶籍謄本、身分證或出生證明。 
  • 若原護照載有「僑居」身分者,請出示美國永久居留證、公民證或美國護照正本並附影本乙份。 
  • 繳驗申請人附有照片之任何證件正本並影印乙份(如駕照、學生證、工作證、美國護照、公民證或美國永久居留證等)。 
  • 以上表件由本處初審無誤後,尚須轉報外交部查案,需時約二天即可查復。 
  • 經外交部回電查無護資者,請提供我國國籍證明文件 如:國民身分證、戶籍謄本等 ,或附自述函,此項手續須報經國內核准。

 

所以半夜三點,我便在La妹的陪同之下,前往離她家最近的警察局報案,試圖要取得報案證明。

前往警察局,跟美劇中的警察局感覺差異好大,一個高高的櫃台,小小的窗口,只有一個警察在那裡執勤,還疑似打瞌睡被我吵醒...

該位警察帶著些些的起床氣問我說"有什麼事情?"

我說"我遺失了我的護照"

警"在哪裡遺失的呢?"

我"在jfk"

警"那你要去JFK報警噢,那我無法幫你的忙!!!"

我"我只是需要一張報案的證明,好讓我可以前往紐約辦事處補辦一本新的護照"

警"報案證明?不可能那麼快就給你報案證明噢,我們有很長的程序呢!!"

我"所以一定要前往紐約,你無法受理?!"

警"當然啊~你在哪裡丟的就去哪裡的警察局喔!!!!!"

我"........."

 

回到家,十分鐘的報案之旅,我碰壁了!!good!!!

 

焦慮的情緒讓我睡不著,我等著天亮、等著、等著

好不容易,早上七點了,我只有睡一個小時!!!

身體很累,但是精神異常清醒,我今天必須要進紐約市去處理我的護照!我很確定這件事情今天一定要搞定!因為我兩天後要飛LA,而我已經不是美國的學生,我沒有ID,護照是我唯一可以出示的身份證明文件,但是我天殺的把它搞丟了!所以我一定要補辦好!

這時候Laky出現了,以為我只是時差所以還醒著,我跟她說,我護照遺失了,問他可不可以陪我去處理這件事情。果然,感情不是好假的,他馬上跟公司請假,陪我去處理這件事情。

這時候我開始確認我手邊有的證件,身分證、駕照、台胞證、護照影本(幸好我有傳過圖片檔給我的旅行社業務)

因為已經有google過紐約辦事處的狀況,知道那裡的業務執行人員比較會打官腔,所以我到了辦事處,先找了之前擔任學生幹部時認識的文化組職員一起陪我去四樓的領務組。事後證明,有認識的人真的很重要。靠著她的斡旋,我的護照終究是順利取得的。

到了四樓,一開始是先在咨詢櫃台告知她我的狀況,並且讓他知道因為我兩天后要飛LA的急迫性,但是該位小姐的回應是:”這麼急我們很困擾耶,我們負責製造護照的同仁目前請假,沒人製做護照啊!“

我說:”那是不是可以給我個證明之類的呢?!因為我一定要非這一趟,沒有護照沒有關係,但是我需要一個身份證明文件,證明我是本人。“

領務處:”這裡是美國,我們開的證明它不見得會買賬呢,不然你拿影本給他看啊,那也是護照呢!但是他不見得會買帳的啊(以下省略)...........“

這時候文化組的職員一直幫我詢問所有可行的方法,並且要我先去寫申請書,其他的她會盡力幫我。

當我寫完申請書的時候,有一個男性職員開始詢問,是誰要補辦護照?!

我馬上舉手說是我是我,他要我寫完申請書以及我飛LA的電子機票給他,他會幫我處理,並且要我快點去拍大頭照。拍完後給他他會給我一封信件,讓我去報案!這時候我跟他說:”可是我已經去報過案了,他並不受理啊!“ 

重點來了,這裡要看仔細:”不要太誠實,你要告訴他你是剛剛在這附近掉的,這樣他就會受理你的案件了!!!!“ 

拍完照片,領了信,前往離辦事處最近的警察局35st. between 8 and 9ave.報警。

我到了這個警察局之後,跟警察說明來意,警察叫我到旁邊一個窗口等著,這時候一個人出現,問我說我怎麼了,我跟她說我的護照在這附近掉了,要報案。這時候我又被破解了。他說:”你不可能知道你是在哪裡掉的,不然就不是遺失了,請你告訴我你是幾時,在哪裡發現遺失的?“

因為他講的話太有道理了,所以我有點被唬住,我跟他說:”我昨天晚上在nj發現的”

他說“那你要回NJ報警,我無法受理喔!!!”

靠腰~不到24小時,我又被打槍了!!!

無奈之際,前往另一個位於54st. between 8 and 9 ave.的警察局,這次我學聰明了!!

我跟她說我護照在48st. 8ave.遺失了,其他的我一律裝作聽不懂,也不回答他。

他只好默默地幫我把資料整個打完建檔,給我一張報案證明。反正重點就是拿到這張報案證明,就可以補辦護照了!!!!!!!

拿到這張證明,前往辦事處,拿給同一位先生,該位先生跟我說了一個好消息,我終於由衷的開心了!!!!

他跟我說他們主管看了我的機票,知道我真的有急迫性,所以決定要支持這件事情,要幫我辦理急件,讓我明天下午三點來拿護照就可以了!!!!

oh my god!!!!我的護照補辦之旅終於告一段落了!!!!整整四小時的舟車勞頓,終於結束了!!!!隔天下午我就又有一本新的護照了!!oh yeah~~

 

以下是精簡版流程,懶得詳細看完流水帳的,請看這裡,這裡有精簡版:

1.前往辦事處,填寫護照申請書

2.如果短期有行程,請記得帶電子機票佐證

3.帶三張護照規格大頭照,辦事處附近,5ave. 44st有一家DR,2樓就有快拍,兩張照片一組,11點多元,需要拍攝兩組,五分鐘就可以拿到照片。

4.拿著辦事處給你的文件,到35st. 8 9ave.之間的警察局,跟他說你半個小時前剛在38st. 8 ave發現護照遺失,要報案。(基本上這是善意謊言,不需要覺得罪惡感,因為它終究是要結案的,畢竟你已經簽署了護照尋獲放棄同意書,所以就算找到也沒用了!!你就是需要一張報案證明,案件close,辦事處才可以幫你制作一本新的護照。)

5.拿著報案證明回到辦事處遞交,繳完規費,領完收據,一切就結束了!等著在指定的時間來領護照就好了!!!!(因為我比較急迫,所以我是辦理一年期的非晶片護照,31塊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